新闻公告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新闻

教学与科研相统一 育人与创新共发展——导演系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科研工作会

2022年5月30日,为贯彻落实《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方案,导演系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我院副院长冉常建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吴新苗、导演系主任王绍军、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出席,导演系高级职称教师、各专业教研室主任、青年博士教师参会。会议由导演系副主任马宁主持。会议研讨内容主要围绕学院科研指南、导演系教学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目标、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工作、研究生培养等层面深入展开。

冉常建指出,导演系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伊始就快速开展工作,在深入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的背景下,召开科研工作讨论会,并将其与人才培养质量效果紧密结合,价值、意义重大。他强调,要立足于导演系各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将创作与科研相结合,将增强育人效果与坚持守正创新相结合,广泛开展科研创作与教学发展等层面的讨论,切实实现导演系内涵特色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吴新苗指出,导演系召开科研研讨工作会,对学院科研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在全院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之际,学院“十四五”科研指南是学院“十四五”科研工作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将对各学科专业进行顶层设计和进一步细分,为各专业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指导与帮助。

王绍军进行整体工作部署。他强调,本次科研工作会是深化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的重要环节,希望全系教师凝聚力量、形成共识,对专业理论、教学知识、实践经验进行系统总结,要将研究方向聚焦“戏曲本体研究”“戏曲创作研究”“戏曲教学研究”等方向,形成学院特有的科研特色和优势。要争做“舞台能创作”“讲台能讲学”“案头能科研”“会场善发言”“国际能交流”的“五能教师”。要深刻把握好教学与科研、教学与实践、科研与创作的关系,以科研推动创作,以科研反哺教学,从而实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目标。

郑唯指出,育人是高校教师的中心任务,科研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任务。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如期实现阶段性目标。

马宁就学院科研指南征求意见稿向各位老师进行宣讲,详细介绍重点内容。她强调,导演系教师要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为契机,全面有效提升自我科研创作水平,通过科研反哺教学发展,最终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参会教师围绕本次会议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教授代表王永庆认为,戏曲导演专业本科毕业大戏应兼具教学、实践、理论总结三个维度,加强锻炼学生综合能力。戏曲导演专业教研室主任于凡林表示,作为专业教师既要注重课堂讲学、社会实践,也要注重专业教材的理论内涵建设。李小琴副教授认为,学院即将制定的科研指南为戏曲导演专业研究提供了方向,各位青年老师要系统性、持续性关注,形成理论总结。戏曲影视导演专业教研室主任杨超表示,“守正创新”是当下科研创作的重要指引,对于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影视表演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煜谈到,中西方戏剧表演人才比较研究课题需重点关注,尤其要结合教学实践创作剧目开展理论研究。基础课程教研室主任吕锁森认为,科研课题指南意见征求稿选题丰富、角度多样,具有多方面的考量,戏曲基础教研室应注重基本理论建设,强调基础教学工作的理论创新。青年博士教师代表澹台义彦举例分析了戏曲导演班毕业大戏《俄狄王》所兼具的东西方戏剧跨界创作意识,具有学术性、探索性、创新性价值。与会教师踊跃发言,从课程教学、培养方案、科研创作、教学科研交叉结合、跨学科研究等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方案整体部署下,导演系将多措并举,围绕专业办学、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内容和方法、教风学风等方面进行研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打造导演系“一体两翼”的教学科研模式,推动导演系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WechatIMG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