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新闻

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导演系戏剧影视导演(戏曲导演方向)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教育部2021年度共认定了373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06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双万计划”旨在通过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于1979年正式建系,通过四十年的办学,已经逐渐形成了独具戏曲导演专业规律和特色的本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导演系也成为了我国培养高等戏曲导演人才的重要教学基地。2010年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国家一级学会)秘书处设在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

戏曲导演专业方向构建了戏曲导演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戏曲导演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艺术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能够面向专业艺术院团、教学科研单位及其它文化系统从事戏曲导演创作、教学、理论、研究、传播、交流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在戏曲导演本科教育中,始终坚持“继承创新,规范严谨,兼容并蓄,德艺双馨”的优良办学传统,逐步建立起了以戏曲导演理论课为先导,以戏曲导演创作课为中心,以戏曲导表演基础课和选修课为两翼,以公共基础课及艺术实践课为后盾的五环式教学体系。围绕中心课程,形成了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由单一到综合的独具特色的戏曲导演人才培养模式,有助于锻造学生戏曲导演艺术创作综合能力的教学体系。

导演系根据戏曲导演的专业特色,认真研究其教学规律,学习、吸取现代教学理念,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进行了改革,确立了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

接下来,导演系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中心,进一步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在延续和巩固戏曲导演专业以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努力结合新文科建设的基本要求,深化戏曲导演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创新戏曲导演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推进戏曲导演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为学院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戏曲艺术大学贡献力量。

WechatIMG18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