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导演系艺术前沿讲座:中国式舞台意象的现代表达(主讲人:王晓鹰)

主讲人简介:王晓鹰,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导演学博士,国家一级导演。中央直接联系的国家级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首选“四个一批”人才;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及“新世纪杰出导演”称号。

近年主要导演作品:话剧《杜甫》《红色》《离去》《伏生》《理查三世》《深度灼伤》《简·爱》《哥本哈根》《萨勒姆的女巫》《肖邦》《1977》《荒原与人》《霸王歌行》《失明的城市》等;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钓鱼城》、舞剧《十里红妆》、音乐话剧《老宅》、音乐剧《断桥》、黄梅戏《半个月亮》、越剧《赵氏孤儿》、京剧《辛弃疾》、评剧《半江清澈半江红》等,并分别为纽约百老汇和香港、澳门的话剧团体导演《庄周戏妻》《盲流感》《屋外有花园》等。

在舞台创作实践的基础上同时进行导演艺术理论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五十多万字,并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从假定性到诗化意象》《戏剧演出中的假定性》(博士论文)等理论专著。

曾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优秀导演奖、“金狮奖”优秀导演奖、“曹禺戏剧奖”优秀导演奖及优秀评论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小剧场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京剧节金奖、中国越剧节金奖、“中国文艺评论奖”等全国性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