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实践活动

【看展进行时】导演系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看展进行时】

   12月6日,导演系在国戏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组织下,赴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了解70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铭记伟大胜利,将捍卫和平正义深种心底。


00.png

 

       展馆共五个部分,分别为“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 、“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 “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这几部分。



   观展结束后,导演系学生们书写了自己深刻的感悟。



05.png



学生感悟


01.png

2019级戏曲导演

卢宇阳

    此次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属于抗美援朝的那段史实,走近历史,感受历史给我带来的震撼!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为世界和平而战。他们不卑不亢、英勇顽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今日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因此,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热爱和平。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勤奋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提高专业知识,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2.png


                                                               2020级戏曲导演                                                                 

                                                                      穆睿智


     今天上午,由学院团委组织,导演系团总支带领我们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此次参观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走进展厅,看到一枚枚功勋奖章,让人深思,崇高的敬意油然而生。无论是那些为建设新中国而披荆斩棘的前辈,或已是踏上新征程的“后浪”。我坚信,心之所向,无往不利。所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我们可以用心境感受环境,以梦为马,砥砺前行,我们将承英雄之志,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03.png

                                                           2019级戏曲影视导演                                                               

                                                                研究生 王文娜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的歌词,对我们来说是耳熟能详,从小哼唱。在今天抗美援朝70载之际,我们来到军博馆回顾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看到一封封请战书,一张张作战图,一幅幅志愿军作战照,一枚枚荣誉奖章都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也让我更加充分的明白歌词中的深刻含义与伟大意义。当我在展览中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人民军队曾经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决心与魄力,在武器装备相对薄弱的情况之下,革命战士用他们的智慧与勇气,不怕苦,不怕牺牲,将敌人击退到三八线,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捍卫了和平正义。这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明白和平来之不易,唯有倍加珍惜。




04.png

 2018级戏曲导演

 吴培波


    记事起,就喜欢拉着外祖父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喜欢听英雄的事迹,喜欢听“中朝军民”的生死友谊,喜欢听那段艰苦岁月的点点滴滴……“此次展览就像时光长廊,把我带回到那个峥嵘岁月的时代。驻足!凝神!我似乎能听到密集的枪炮声,震天动地的杀喊声。看着,看着……听着,听着……我不禁热泪盈眶。冰冷的枪炮无声的诉说着志愿军官兵的激情四射,英模榜上的名单映射出无数道光芒。新时代的我们热血沸腾,斗志昂扬,带着敬意和钦佩走在富国强兵的路上。




05.png

                                                                  2019级戏曲导演                                                           

                                                                            李洁                                                                 

   此次参观70周年抗美援朝展览,从1950年到1953年,我国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起进行了为期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从中朝边境鸭绿江开战,连打三次战役,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了三七线,攻占汉城,将战线向南最远推进了五百公里,最终在朝鲜中部三八线实现了停战,达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目的。虽然我没有出生在那个年代,但是我深深认识到,今天这个和平的时代,是无数英雄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




06.png


                                                             2019级影视表演                                                                   

                                                                    邢泽阳

      今天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抗美援朝主题馆。在主题馆里,我们认真听着讲解员动情的讲解,仔细看着一件件珍贵的照片和实物,无不令我们感动和震憾。一幅幅的照片无声的诉说着那个血泪的时代,多少人撒血异国他乡,再也无法归来永远埋骨异国。那是怎样的寂寥悲凄,那渐渐无神的双眼里有着怎样的遗憾,那慢慢腐烂的身躯里有着怎样强烈的愿望。回学校时,在大巴车上闭上眼睛凝思适才主题馆的学习内容,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画面,充分体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他们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作战,不畏牺牲,创造了辉煌战绩,为中华民族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07.png


                                                                 2020级影视表演                                                               

                                                                        胡颖超

      以时间为经,串联历史进程,感受文明兴衰,以事件为纬,揭开历史风云,洞悉过往真相。今天,我们在学校的带领下一同踏入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时空隧道中畅游中国军事变迁。走到抗美援朝纪念馆时,不禁怔愣,精致华美的北极熊团团旗下面,就是缴获的那一排排整齐排列的美军部队臂章:常青藤师,骑兵第一师,大红一师…...上面有硝烟,似乎还有血迹。  新中国建立在一片废墟之上,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没有一个强大的军事力量保护,再富有的国家也只不过是别人嘴里的一块肥肉,所以新中国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发展和国家经济地位对等的军事力量,以更好的保护国家利益。而当下的中国,便是国际上强有力的一面旗帜。感谢这次学校的活动组织,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我们足下的这片炙热土地。









影片推荐



       #悠悠岁月长河中,总有什么是不朽的。世人用影像留存下鸭绿江上的刻骨铭心,导演系为大家推荐几部有关抗美援朝那段岁月的影片,带大家重温历史,珍惜当下,面向未来。#



1

影片名称:

《上甘岭》

上映时间:

1956年12月1日

主要内容:

 影片改编自电影文学剧本《二十四天》,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

   影片主题曲《我的祖国》中,“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的旋律至今传唱。


01.png



2


影片名称:

《英雄儿女》

上映时间:

1964年

主要内容:

  1952年初,作家巴金受曹禺、丁玲之托参加全国文联组织的赴朝创作组。1961年巴金的小说《团圆》发表,描写一对在战场上重逢的父女,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责成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它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


02.png



3


影片名称:

《金刚川》

上映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主要内容:

   《金刚川》是由管虎、郭帆、路阳联合执导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该片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述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

03.png




4


影片名称:

《最可爱的人》

上映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主要内容:

    电影《最可爱的人》作为“抗美援朝系列电影”中的动画影片,聚焦朝鲜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以更加生动的方式高燃呈现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大队、张桃芳等国人耳熟能详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联盟”,让观众在看过《金刚川》“真人英雄”后,更能再度选择感受高燃动画带来的热血沸腾。


04.png




5


影片名称: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

上映时间:

2020年10月25日

主要内容:


    纪录影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将众多纪实影像资料搬上大银幕,以真实并且珍贵的史料补充了《金刚川》的影片背景与后续。


05.png




6


影片名称:

《奇袭白虎团》

上映时间:

1957年

主要内容:

    《奇袭白虎团》是由中国人民志愿军京剧团李师斌、方荣翔、李贵华根据人物原型杨育才的英雄事迹,参照《志愿军英雄传》中《奇袭》一文,后经孙秋潮执笔加工的现代战争类京剧剧目。




06.png







文字、制作:王飞扬、江智航

图片、视频:江智航、穆睿智、胡亚琴

责编:杨宇轩、胡亚琴

编辑:张妮

编审:郑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