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中国戏曲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志愿填报与录取问答


1、学院各专业录取原则是什么?

2021年我院计划招收本科生515人。从专业考试类型与录取原则看,我院所有招生专业分为三类:①组织校考的专业,制定全国计划,须取得我院专业校考合格成绩;②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录取的专业,制定分省计划,须取得省级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合格成绩且总分不低于满分的75%;③普通批次招生专业,制定分省计划,无需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使用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具体内容如下:

专业

代码

专业(招考方向)

学费/学年

招生计划

录取原则

专业考试类型

130301

表演(京剧器乐)

免学费

23

高考成绩达到我院录取自划线,按专业校考成绩排名录取。校考成绩相同,优先录取高考成绩较高者。高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成绩的先后顺序进行单科成绩比较,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全国计划不分省,须校考合格。

表演(京剧表演)

免学费

56

表演(戏曲舞蹈)

10000

16

表演(戏曲形体教育)

10000

18

表演(昆曲表演)

免学费

4

表演(多剧种表演)

免学费

47

表演(昆曲器乐)

免学费

2

表演(多剧种器乐)

免学费

7

表演(影视表演)

10000

18

130306

戏剧影视导演

(戏曲导演)

10000

20

130201

音乐表演(民族器乐)

10000

28

130202

音乐学

8000

10

130203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戏曲作曲)

免学费

12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制作)

8000

10

130308

录音艺术

(音响艺术设计)

10000

10

130307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戏曲舞台设计)

10000

20

高考成绩达到我院录取自划线,将专业校考成绩60%、高考成绩40%相加,按综合成绩排名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高考成绩较高者。高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成绩的先后顺序进行单科成绩比较,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综合成绩=专业校考成绩×0.6+高考成绩×0.4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台灯光设计)

10000

18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化装造型设计)

10000

14

130505

服装与服饰设计

(戏曲服装设计)

10000

18

130310

动画

10000

18

美术及设计类统考成绩须达到省级统考本科合格线且总分不低于满分的75%(四舍五入取整)。

高考成绩达到所在计划省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将专业统考成绩60%、高考成绩40%相加,按综合成绩排名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高考成绩较高者。高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成绩的先后顺序进行单科成绩比较,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综合成绩=专业统考成绩×0.6+高考成绩×0.4

分省计划(详见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专业目录),使用美术学与设计学类省级统考成绩录取。

130402

绘画

10000

14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10000

18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10000

18

130304

戏剧影视文学

(戏曲文学)

8000

60

语文单科成绩达到105分,高考成绩达到所在计划省的相应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高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成绩的先后顺序进行单科成绩比较,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分省计划(详见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专业目录),无需参加专业考试。

130102

艺术管理

(国际文化交流)

8000

26

外语单科成绩达到110分,高考成绩达到所在计划省的相应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高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成绩的先后顺序进行单科成绩比较,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120210

文化产业管理

8000

10

高考成绩达到所在计划省的相应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高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成绩的先后顺序进行单科成绩比较,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2学院校考专业的文化录取自划线什么时候出?

我院组织校考的艺术类专业录取时不分艺术文、理科,自主划定高考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自划线),自划线全面考虑考生的专业成绩和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下同),并参考北京市2021年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而划定。校考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无分省计划,取得我院校考合格成绩的考生均可填报相关专业高考志愿。自划线是在全国各地区志愿填报工作完成后,我院根据填报志愿考生整体情况研究划定,即在高考志愿填报前是无法预知本年度自划线的。

3学院各专业录取批次、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是什么?

我院组织校考和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专业一般安排在各省提前批次录取,大多为顺序志愿模式。我院一般不进行志愿征集,如考生有意向就读我院,建议考生将我院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安排在普通批次录取的专业,一般放在本科一批次,综合改革省份则是放在普通本科批次。考生应仔细阅读《中国戏曲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简章》《中国戏曲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章程》,明确各专业报考条件。

我院国标代码为10049,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志愿填报时使用代码不尽相同,如我院在北京市院校代码为1015,在山东省院校代码为A049。具体专业批次、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信息为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仔细核对。


4没有参加学院组织的校考,还有哪些专业志愿可填报?

我院动画、绘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均为美术类专业,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录取,一般安排在提前批次;戏剧影视文学(戏曲文学)、艺术管理(国际文化交流)、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无需参加专业考试,使用高考文化成绩录取,安排在普通本科批次。

以上各专业均制定分省计划,请考生根据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招生计划进行填报。考生在填报动画、绘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时,需要注意本人的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成绩必须达到省级统考本科合格线且总分不低于满分的75%;在填报戏剧影视文学(戏曲文学)和艺术管理(国际文化交流)专业志愿时,要关注语文、英语等单科成绩的限制。


5如何查询学院历年录取分数线?

考生可在我院官网招生信息板块查询各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作为参考。https://www.nacta.edu.cn/xwgg/zsxx/bkszs/index.htm


6进入学院后可以转专业吗?

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允许转专业、转学:

①学生确有其他专业特长,转专业、转学更能发挥其专长者;

②经学校认可,学生确有某种特别困难,不转专业或不转学则无法继续学习者。

③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校给予优先考虑。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转专业、转学:

①入学未满一学期或者毕业前一年的;

②高考成绩未达拟转专业的文化录取分数线者;

③由低学历层次转为高学历层次的;

④以定向就业招生录取的;

⑤无正当转学理由的。


7、学生的升学前景(读研、考研)等如何?

随着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视和戏曲教育工作的关注,戏曲艺术学科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学历层次也逐步提高。学院各个专业都有硕士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自行准备本校考研,也可以选择报考其他学校。

8、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国家各大院团、文化事业单位,或在演艺经纪、媒体等行业发展,也有部分学生选择考研或者出国留学。此外,学院为学生大力提供创业机会,注重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9、招生联系电话

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3339858(周一至周五 每天8:30-11:30,13:30-17:00)

本科招生网址:https://zs.nacta.edu.cn(因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系统暂时关闭,7月1日后开放)

学院官方网站招生信息:https://www.nacta.edu.cn/xwgg/zsxx/bkszs/index.htm

邮箱:zsb@nacta.edu.cn(校考合格成绩查询等问题请将个人信息发送邮件)


10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1)因每年度考生情况不同,我院无法提供录取几率分析相关服务,请考生通过查阅历年分数线等方式,合理评估,自行决定志愿填报。

2)考生要仔细阅读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志愿填报指南与录取政策规定,认真分析目标院校专业的批次、报考条件、录取原则等信息,确保志愿填报有效性。

3)志愿填报工作由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实施,具体安排、系统操作等事项请参照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相关公告。


最后,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